English

清华建成我国首座高温气冷堆

2000-12-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刘敬智、宋晓梦)由清华大学核能技术设计研究院研究设计并负责建造的国家八六三计划重点项目10兆瓦高温气冷实验堆宣布建成并于今日达到临界。

高温气冷堆是一种安全性、经济性好的先进反应堆,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发生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那种对公众和环境造成危害的严重事故。这种反应堆发电效率高达40%至47%,可以产生摄氏950度的高温工艺热,还可以进行煤的气化和热化、稠油热采、制氢,并可用于冶金和石油化工等部门,在我国未来的能源系统中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10兆瓦高温气冷堆于1995年动工兴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取得了球形燃料原件、全数字化控制与保护系统、脉冲气流单列化燃料原件装卸系统等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技术创新成果。

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承担了土建施工和设备安装,上海等地的一批企业承担了关键设备的加工和制造,使我国成为世界上为数很少的几个能够设计制造高温气冷堆关键设备的国家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